肖秀敏.jpg
肖秀敏
标题: 孤寡老人的“亲闺女”
简介: 肖秀敏开办了我市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院里的老人,让他们享受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80多岁的郑吉英老人刚入院时生活不...
报送: 肥城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肖秀敏,女,生于1972年10月,肥城市康泰养老院院长。

  “肖秀敏真是好样的,她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老年事业,献给了老年人”。提起肖秀敏,熟悉她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肖秀敏开办了我市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院里的老人,让他们享受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心怀大爱 不当老板当院长

  肖秀敏从事过餐饮、化妆品等多个行业,并且在河北邯郸市有自己的买卖,曾经是个经济条件不错的老板。2005年底,肖秀敏的母亲突患脑溢血,为了能陪在母亲身边,肖秀敏毅然放弃了在邯郸经营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照顾母亲。

  在肖秀敏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慢慢好了起来。照顾母亲期间,肖秀敏接触到了很多空巢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有的还失去了老伴,饮食起居无法得到及时照料,精神上也特别寂寞。每每看到这些老人形单影只的孤独身影,肖秀敏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时间久了,一种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肖秀敏把目标锁定在了开办敬老院上。有了敬老院,老人们的衣食起居就有了保障,相互之间交流还能消除寂寞。在充分咨询了解养老服务业政策规定后,经过多方考察,肖秀敏筹措资金,于2007年成立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拥有床位110张的我市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康泰养老院。

  真心呵护 做老人们的亲闺女

  建起了敬老院,难事也刚刚开始。照料老人是个辛苦活。在康泰养老院里,有80%的老人不能自理。养老院刚成立时,前来应聘的护理员挺多,但很多人都因为这里的任务重、薪水少,干不了多长时间就离开。护理人员不足,肖秀敏只能亲力亲为。最忙的时候,她每天要同时照顾七八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老人到了康泰养老院就是到了自己的家,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我就是他们的亲闺女。”肖秀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80多岁的郑吉英老人刚入院时生活不习惯,晚上一个人睡不着觉,肖秀敏得知后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看,腾出时间来白天陪老人说话,晚上和老人一起休息。一连陪了40多天,从家长里短聊到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二人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娘俩。

  老人们年纪大了,科学营养的饮食十分重要。为了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吃好,肖秀敏专门聘请了一位手艺好的厨师为老人料理饮食。每天都调剂花样,并把菜谱打印成册,张贴到每一位老人的房间里,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另外,根据不同季节和老人身体需求,养老院还会提供品种多样、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饭菜,并针对不同民族的老人准备了专门灶房和餐具。

  为方便老人就医,肖秀敏在养老院里设立了医务室,聘请专业医生为老人们提供保健服务,每周定期给老人查体,做到有病早知道,预防为主,以免小病引起大病。她还经常组织老人做保健操,鼓励老人到室外活动,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肖秀敏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家访,对子女在外地工作的,不定期与他们进行书信、电话沟通,让家人及时了解掌握老人的身体情况。每到养老院老人的生日,肖秀敏就买来蛋糕、礼物,和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感到温暖。

  辛勤付出 信念支撑敬老事业

  肖秀敏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汗水,滋润着每位老人。从老人的衣食起居到治病、娱乐休闲等,肖秀敏事必躬亲,一年四季,她几乎每天都是4点多起床,安排伙食,帮老人穿衣、端尿、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秀敏每天早晨都是帮我们盛上饭,看着我们吃完,有时候胃口不好他还想法哄着我们多吃点,亲闺女也就这样了。”住了两年的王奶奶满怀感激地说。

  肖秀敏开办敬老院,有很多外人不知道的心酸。仅靠老人交的费用根本无法维持院里日常的开支,敬老院曾一度水电费都无法按时上交,面临无法运转的危险。最困难的时候,肖秀敏毅然决定让丈夫到外地打工,用丈夫打工的收入来贴补老人的生活、医药费用。

  “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苦点难点,但看看院子里的老人一个个都满面红光,我就告诉自己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样才对得起老人们对我的信任。”肖秀敏笑着对笔者说。

  肖秀敏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美丽的道德之花,展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当问到她的心愿时,肖秀敏不假思索地答道:“让老人们吃得香甜可口,住得宽敞舒适,穿得干净利索,过得心情愉快,让老人舒心,让家人放心,这就是我的心愿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