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尧标准照.jpg
冯德尧
标题: 平凡岗位见精神 敬业奉献铸忠诚
简介: 2008年 5月的一天,当时是果都派出所副所长的冯德尧正在所里值班,辖区马家庄村村民秦元才到派出所报案,一进门秦元才就跪倒在地,冯德尧赶忙把秦...
报送: 新泰市文明办
类型: 敬业奉献

人物故事:

    

  冯德尧,男,1967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新泰市拘留所指导员,二级警督。 

  冯德尧同志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新泰市公安局,历任新泰市公安局大东庄派出所及青云分局民警,果都派出所副所长,治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参加公安工作17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纪律观念性强,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心系群众显真情,共建和谐大家园

  冯德尧同志从警17年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2008年5月的一天,当时是果都派出所副所长的冯德尧正在所里值班,辖区马家庄村村民秦元才到派出所报案,一进门秦元才就跪倒在地,冯德尧赶忙把秦元才扶起来坐好,详细询问情况,原来是秦元才的女儿秦红红(当时13岁,是果都中学初二学生)离家出走了,不知去向。秦元才早已和妻子离婚,家中就他父女俩相依为命,秦元才天天在外边打工,日子过得挺紧把,平时对秦红红的关心较少,秦红红不见的事是学校老师发现秦红红几天没去上课才告诉的秦元才。了解了情况之后老冯先是劝慰秦元才让他冷静下来,然后帮着他一点一点的查找线索,最后在秦元才家中发现了秦红红留下的一张字条,说是自己到淄博干活去了,让自己的父亲放心。随后冯德尧又动用自己的战友、同事、亲戚朋友等私人关系帮助秦元才多方打听联系,最终确定了秦红红在淄博的打工地点。考虑到秦元才家庭贫困,冯德尧当场拿出500元钱交给秦元才,并和他一块到淄博将女儿接了回来。秦元才激动地握住冯德尧的手说:“没有你的帮助,我的女儿就回不来了,我和女儿一辈子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 

  2009年,冯德尧在处理辖区一起殴打他人的案件时,了解到打人的陈某是受害人许某的原女婿,许某的女儿和陈某已离婚,二人有一儿子归女方抚养,陈某多次去看儿子,女方家一直不让见,因此才发生的殴打事件。冯德尧在调查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陈、许二人离婚主要是女方父母的原因,并非夫妻二人的意愿。掌握这个原因后,看到陈、许二人不满二岁的孩子,冯德尧决定化解其中的矛盾,让她们破镜重圆。他找到村委及女方的亲属一起做女方家长的工作,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做家长的责任,让陈某守着所有调解人当场给女方及其父母道歉并保证以后好好孝顺女方父母,疼爱妻子,今后不再发生任何问题。通过冯德尧耐心细致的多次做工作,陈、许两家终于摒弃前嫌,小两口破镜重圆,和好如初。两家人脸上都乐开了花,村民也都伸出大拇指称赞冯所长做得好,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恪尽职守保平安,坚守岗位争奉献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只要是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老冯都义无反顾,赴汤韬火,视群众的利益为自己的生命。2007年麦季的一天中午,冯德尧接到报警:果都镇杜莫庄村村北麦地失火了。冯德尧立即带人出警到了失火地点,发现地里的麦子已经开始烧起来,冯德尧二话不说,拿起一把铁锨就冲进了火场灭火,周围地里干活的群众看到后也都跑过来灭火,当时火场的温度很高,情况非常危险,但冯德尧根本顾不上危险,带领群众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战斗,终于把火扑灭了,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的安全。当时已是下午2点钟了,冯德尧及出警人员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在这之前,他已经出了三次火警,扑灭了三场麦火。此时的冯德尧全身被汗水湿透,脸上满是灰尘,一幅大花脸却上透出欣慰的笑容。 

   在工作中,老冯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用不服输、不退缩的精神创造了良好战绩。在生活中,老冯却是个甘于吃亏,舍得放弃的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争名,不求名,不要回报。在派出所时,每五天一个班,24小时处置当天各类警情。辖区有劳务市场、大型商场和居民区及夜市等,夜间出警多,特别是晚上打架警情较多、处理比较麻烦且白天补休也常常不能保证,值班民警大都不愿意晚上出警,但老冯从不挑三拣四,他对组里的同事说“以后咱们值班时夜班出警我包了”。老冯说“我年龄大了,瞌睡少了,年轻人瞌睡多,睡多点儿第二天精神才好”。  

坚守清正廉洁,视操守为本分

  冯德尧同志常说“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警察的尊严不容亵渎”。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冯德尧,在执勤执法时,始终坚持不开口子、不给面子、不留空子,就连他的亲属都说,找他讲情比登天还难。冯德尧同志自调入拘留所以来,负责拘留人员管教工作,在工作上,他积极钻研业务,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先后拒绝被拘留人员家属送礼、吃请等20余次,没有发生一起看亲情、徇私情的违规现象。在生活上他关心爱护被拘留人员,耐心细致做好被拘留人员思想稳定工作,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管教,他在管教工作中对拘留人员表现出来的热情、真诚态度深受拘留人员的好评,两年来,拘所秩序井然,拘留人员思想稳定。  

  冯德尧同志2014年度被新泰市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又被省厅推荐为公安部“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一个基层民警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可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