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才.jpg
陈西才
标题: 耄耋老人勇救溺水儿童,“夕阳红”迸发正能量
简介: 如今,在岱岳区马庄镇,提起陈西才老人,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好样的”。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泰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群体评选中, 83岁的陈西...
报送: 岱岳区文明办
类型: 见义勇为

人物故事:

 

  陈西才,男,1933年10月出生,今年83岁,岱岳区马庄镇南苏村村民。

  3名儿童落水,83岁的他,两次跳入水中救出两名儿童,由于年龄大耳背,加上体力透支,他没有听清水里还有一个孩子的讯息,没能救出最后一名落水儿童,他至今还留有遗憾。他叫陈西才,一名朴实的老人。如今,在岱岳区马庄镇,提起陈西才老人,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好样的”。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泰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群体评选中,83岁的陈西才老人和裴庆国因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被推荐为“2015年泰安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老人家中,说起去年8月13日的事情,老人佝偻着背说:“我会游泳,我不怕,见到孩子落水肯定得去救。”

  2015年8月13日是岱岳区马庄镇马庄集。83岁的南苏村村民陈西才在集上转了一圈,买了点东西,准备回家吃中饭。“我推着车走到马庄村委后的池塘,听到水里有小孩喊救命。”老人扔下小推车,脱了鞋子就跳进了水里。

  老人奋力游到离岸两三米处的一个正在挣扎的男孩身边,拽住男孩,拼尽全力拖上岸。“池塘边上是斜坡,有青苔,不好上,我抱着孩子爬了好几次才上来。”老人说,“我把男孩放到岸上后,男孩立马就跑掉了。”老人顾不得询问,立马再次跳入水中,去救另外一个水中挣扎的男孩。“第二个男孩上岸后,一直哭,问啥也不吱声。”老人说,“两个孩子都救起后,我才觉得累,于是坐在岸边歇了一歇,拧了拧衣服上的水。”

  在陈西才老人救人的同时,一个小女孩大叫着跑着去马庄村村委找人帮忙。当时马庄村村书记裴庆国正在办公室办公。“听到一个小女孩喊救命,那声音被吓得都不像一个孩子的声音了。”裴庆国和村干部立马赶到池塘边,经询问,哭泣的小男孩说,他们3个人一起在池塘边捞鱼,水里还有一个。

  随后,裴庆国跳到水里开始搜寻落水男孩,并迅速把孩子送到岸边。村委的其他人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实施急救,但孩子并没有醒来。村委工作人员立即用车把孩子送到附近的镇卫生院,经医护人员查看,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老人当时是不知道水里还有一个,要是知道,他肯定还得跳下水去救人。”裴庆国说,他赶到池塘边时,看到陈西才老人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在岸边拧着衣服。裴庆国介绍,由于老人年纪大了,有些耳背,当时救上水的男孩吓得一边哭一边说,“水里还有一个”,老人根本没有听清。而老人至今还在遗憾,“当时不知道里面还有一个,要不然我再下去一趟,一定把孩子救上来。”老人不停地念叨,他会游泳,他不害怕。

  “中秋节、春节的时候,救上来的两个男孩都来家里坐坐,两个孩子健健康康的,挺好的。”陈西才老人想到两个被救男孩,非常欣慰。

  陈西才老人的壮举令村民十分敬佩,纷纷夸赞。“老人一直是热心肠,年轻的时候做过民办教师,现在年纪大了,患有高血压,一直吃药,这次他不顾个人安危,拼尽全力去营救落水的孩子,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裴国庆向老人再三表达钦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