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jpg
刘斌
标题: 刘斌:击波逐浪为救人
简介: 刘斌二话没说奋力向溺水者游了过去,在与溺水者还有近1米的距离时候,他猛地潜入水中抱住溺水者的一双大腿往水上顶,托出水面后顺势从后边抓住溺水...
报送: 泰安市冬泳协会
类型: 见义勇为

人物故事:

 

 

一、基本情况 

刘斌,男,1973年12月出生,泰安市成通制丝厂工人,泰安市冬泳协会副秘书长、龙潭队一队队长。 

二、主要事迹 

在泰山脚下的龙潭水库,有一只由游泳爱好者组成的冬游队,刘斌就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刘斌是泰安市一家制丝厂的普通职工,在单位他履职尽责、积极上进,常年被单位授予先进个人。工作之余作为冬泳协会队员的刘斌,他积极投身公益,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在水中刘斌更是击波逐浪身手不凡,是在他人危难之时出手相救的勇士。 

水中搏击练筋骨 击波逐浪显真情—— 

刘斌是一名冬泳爱好者,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他都会到龙潭水库来游泳。由于他常年在水库里游泳锻炼身体,不仅让他有了娴熟的游泳技巧,而且救助落水市民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2015年7月16日下午15时,在黑龙潭水库里,刘斌在水库中游泳时,忽然听到岸边有人大声呼叫“水库中间那人快不行了,快点救人啊”。这时,他距溺水者还有20余米距离,顺着岸边人手指方向看去,溺水者在水里忽上忽下拼命挣扎。时间就是生命。刘斌二话没说奋力向溺水者游了过去,在与溺水者还有近1米的距离时候,他猛地潜入水中抱住溺水者的一双大腿往水上顶,托出水面后顺势从后边抓住溺水者双臂。这时,刘斌同伴来的魏健康也赶到两人一左一右挎着溺水者的手臂胳肢窝,一边安慰他不要紧张要积极配合、一边奋力向岸边游去。在远离水库岸边还有60米的距离,求生的欲望使得溺水者失去理智,拼命死死缠着二人,难以配合,增加了救援难度和险度,就这样两人还是坚定一条心,齐心合力、密切配合,将溺水者拖上了岸。后来得知溺水者是一名中学生,与其同来的三个伙伴看到了被救上来的同学,吓脸色煞白、惊魂未定,激动的连感谢的话语都说不出来,就对着刘斌和魏健康两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2016年7月15日,两名男子喝酒后在龙潭水库里游泳纳凉,当他们两人横跨水库时,距离岸边20多米处,整个身体一起一伏不断往水下沉,其中一名小伙也因体力不支,四肢无力,在水中扑腾边呼救。这时在岸边休息的刘斌听到二话没说跃入水中,仅20秒就游到溺水者身边,挽住下沉者的腋下拖住他的向岸边划来。同时,岸上的人找来救生圈扔到水中,刘斌把救生圈套入溺水者头上将其拖上了岸。泰山晚报2016年 7月16日A05版刘斌救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热心公益 冲锋在前的“清道夫”—— 

2002年,刘斌加入成为一名冬泳协会队员以来,不论是数九寒天 ,滴水成冰的深冬,还是艳阳高照、三伏高温的季节,刘斌总是第一个来到龙潭水库为冬泳爱好者破冰、量水温。一年四季,只要他到水库游泳,游泳之余他总是在水库边清理游人留下的垃圾,是他这种举手之劳举动影响和带动了大家爱护保护环境意识,他被其他队友亲切的称为“清道夫”碰到陌生的游泳人来水库玩耍,他也会主动上前介绍这片水域的情况,并善意劝告他人注意安全、别冒然下水。 

  

十年来,当他人在水中遇到危难时,刘斌总是挺身而出跃入水中以身相救,据统计,刘斌先后五次在龙潭水库救助溺水遇险者,同时也挽救5条生命。每次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水中救人后,他都不留姓名,为何不留姓名?他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会游泳,谁遇到都会出手相救,救人无须张扬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