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义.png
高建义
标题: 孝子高建义先进事迹
简介: 高建义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照顾母亲的身上,由于对母亲付出的精力太多,对自己的家庭有时不能照顾过来,老伴由于身体比较虚弱,常年患病,导致...
报送: 泰山区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高建义,男,66周岁,系泰山区岱庙办事处市场社区居民。他十年如一日用心地照顾自己的老母亲,做到了百善孝为先,侍奉母亲体贴入微,尽自己所能让母亲吃好、住好,每天给母亲洗衣、洗头、洗脚、整理房间、换洗被褥毫无怨言,是社区中公认的好孝子,方圆几十里妇孺皆知。 

  高建义的母亲今年89岁,年轻时生活困难,有眼疾,没钱治病,落下了双目失明的终生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家中并不富裕,住房条件也比较简陋,高建义主动把与老伴居住的向阳房间让给母亲居住,并改造门和窗,使房间采光、透气更加理想,让老人住得更加舒适和方便。高建义经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个个都会变老,如果自己不孝敬老人,不给儿女树立榜样,等到以后自己老了,也就没有人照顾了,所以说孝顺老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老伴、子女也非常孝顺老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高建义却说:“那不是真孝子,是假孝子。我们做儿女的,只要能拿出对自己儿女的亲情来真心实意地对待父母亲,人人都能当孝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母亲的腰间盘突出特别严重,需要每天按摩擦洗身子后再贴上药膏;书上说老人梳头有益健康,他就每天早、晚为老人梳头;老人冷暖每天都根据昨天的天气预报提前为老人准备好衣物;中午总是提前一个小时询问老人要吃什么,为老人做饭的时间比孩子上学都准时;晚上还坚持给老人泡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使老人天天都干干净净、天天都心情愉悦;他按照母亲多年的饮食习惯,每天保持一顿米饭,荤素搭配,根据季节准备水果,保持老人大便畅通;他每天随时都注意观察老人的生活变化及健康状态,每天按时给母亲测量血压、血糖等指标,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及时治疗。在高建义精心照料下,老人除了眼睛不好、腿脚不便外,身体还很硬朗。左邻右舍都说:“如果没有高建义的精心照料,老太太早就享不了晚福了”。 

  高建义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照顾母亲的身上,由于对母亲付出的精力太多,对自己的家庭有时不能照顾过来,老伴由于身体比较虚弱,常年患病,导致每天也靠药物来维持身体健康。对此高建义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每天还要牺牲休息时间照顾老伴治疗,在换季时病情严重,药力效果达不到,需每天晚上给老伴进行灌肠治疗,一个疗程就是半月,这一来,高建义的绝大多数时间就拴在了母亲与老伴身上,至今已经持续了40余年。 

  高建义在社区也算是名人,他喜欢绘画、书法、根雕,在闲暇之余写写画画,同时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是个热心肠。虽然社区居民都知道高建义没有时间,但高建义还是挤出时间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居民家里的红白喜事,我们都能看到高建义的身影。他经常说:“对老人尽孝心也是给孩子做榜样”,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非常孝顺奶奶,女儿虽然已经出嫁,也总打电话回家问候老人们的身体情况,每次回来时都带些老人愿吃的食品,帮着照料奶奶和母亲,帮着料理家务 

  高建义就是这样一个“行孝惟重”的人,他在弘扬中华民族美德、传承“以孝治家”方面做出了表率,在当今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无疑会带动和影响着一大批人践行着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