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友.JPG
梁光友
标题: 梁光友:战胜病魔 献身特教 无怨无悔
简介: 梁光友,男,现年48周岁,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1月入党,1992年2月任市聋哑学校教导处副主任,1996年11月任市聋哑学校副校长, 1998年8月至...
报送: 新泰市文明办
类型: 敬业奉献

人物故事:

 

  梁光友,男,现年48周岁,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1月入党,1992年2月任市聋哑学校教导处副主任,1996年11月任市聋哑学校副校长, 1998年8月至今任市聋哑学校校长兼支部书记。2001年11月查出尿毒症,2003年4月做肾移植手术,2009年1月至今依靠每周三次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他从教近30年,带病坚守岗位16年,在特殊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他带头集资筹办的新泰市聋儿康复中心,历经十年,如今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县级聋儿康复机构。学校多次被评为泰安市、山东省聋儿康复工作先进集体以及新泰市师德建设、教书育人先进单位。他管理的学校19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学生安全事故,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山东省“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泰安市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新泰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知识分子)、新泰好人等 30多项荣誉称号,《山东特教》、泰安日报、新泰电视台对他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真爱,创建残儿乐园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梁光友爱自己的孩子,更爱残疾孩子。1997年4月,为了让更多聋哑儿童开口说话,他自筹资金2000余元,带着煎饼咸菜,带领四名教师南下上海闵行启音、北上北京聋儿康复中心探索听障儿童康复之路,休息日他不在家辅导自己孩子功课却下乡走访做听力残疾儿童家长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持下,他带头集资筹办的新泰市聋儿康复中心已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县级聋儿康复机构。

  他常常奔走于乡镇、企业、社区之间“化缘”,争取全社会对特殊教育的理解与支持。2011年5月,他为了筹办“全国助残日”大型募捐活动四处奔波,不幸身体出现了问题,但他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最终由于操劳过度,病倒了,医生诊断,他得了尿毒症。在医院治疗期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刚刚招收来的十几名聋儿的康复训练工作,脑海中时常浮现孩子们那纯真的脸庞,于是当他的身体有些好转之后,他又重新站在了他朝思夜想的三尺讲台,重新回到了日夜牵挂的孩子们的身边,重新踏上四处奔波募捐之路。10多年来,共争取资金上百万元,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增强了残疾孩子的幸福指数。

真情,感动师生心灵

  他以校为家,近30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寒暑假。要求教师做到,他首先做到,从没有把自己当做是一个身患重病的人,有了他的以身作则,铸就了新泰特校教师“在康复中是老师,在生活中是父母,在游戏中是伙伴,在交流中是朋友”的风采。

责任,塑造残儿美好的未来  

面对残疾孩子,他坚持“重塑孩子们的信心和希望是特教人最大的责任”。他是科研型的管理者,他在泰安市内率先进行聋儿口语教学法,他参与并主持五项山东省特殊教育重点课题并取得优异成果。在他的努力下,80多名受训的听障儿童开口说话,实现了“聋而不哑”的办学梦想;学生的书画作品及文艺节目百余人次在全国及省市组织的活动中获奖;先后有40多名学生分别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学院、河南中州大学,实现了聋哑孩子的大学梦想;先后有76名学生在“泰安生力源集团、鲁抗赛特、岳华能源”等企业公司就业,成为社会有用之人。他走出了农村特殊教育:康复——教育——就业一体化办学之路。一声责任,让他撑起新泰市残疾孩子的一片蓝天。

  有人问过他“你这么为残疾人着想,为了啥?”得到的是这样的回答:“当我看到残儿们不流浪街头,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能够幸福地生活,我就感到十分高兴!”还有人问他:“你当校长图得啥?”他说:“我当一天校长,就要真正做到职为残儿所用、情为残儿所系、利为残儿所谋,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只要他们得到了幸福也就使我得到了最大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