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吕大龙.jpg
吕大龙
标题: “爱管闲事”的好男儿
简介: 吕大龙,男,汉族,1988年9月生,高中文化,彭集街道办事处吕楼村人。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1892部队服兵役。
报送: 东平县文明办
类型: 见义勇为

人物故事:

 

  吕大龙,男,汉族,1988年9月生,高中文化,彭集街道办事处吕楼村人。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1892部队服兵役。不管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多次受到奖励。他生活俭朴,为人厚道,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尽管没有做出可歌可泣催人泪下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危险面前临危不惧,一次次的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吕大龙个头不高,肤色黝黑,但健壮睿智。部队退役后回乡发展,凭借着自己的吃苦精神已是家庭富足,人人羡慕。被本村人称为能人。邻里起了纠纷都愿找他调停。近年来,各级政府要求村里大搞环境整治,这可难坏了村里的领导,村民与村干部几乎天天有争吵。遇到这种事情,吕大龙总是上前解围。一来二去,村里的小吵小闹就被吕大龙摆平。他在家爱管闲事,在外他闲事也没少做。2015年3月19日7时许,吕大龙和妻子到医院看望病人,路过东平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对过的城南包子铺时,看到有警察在追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这名男子从城南包子铺出来正往东跑,几名警察在其后追赶。当时吕大龙把摩托车一扔,从该男子正前方包抄,与警察前后夹击,该男子无路可逃,与民警一起将该男子控制。经审查,该男子系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的上网逃犯孙某某,后被刑事处理。

  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吕大龙到孙流泽村串门时,看到大清河河堤内围了很多人,吕大龙就过去看热闹,当他听说有人溺水时,吕大龙毫不犹豫地跑到河边,纵身跳入水中。虽已是初夏,但深水中依然冰冷。几分钟后,吕大龙和参与救援的群众公安民警将溺水者托出水面,当时吕大龙面色青紫,瑟瑟发抖。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吕大龙就默默地离开了。

  吕大龙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普通公民的崇高品格。危险面前,他一马当先,奋不顾身。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是一名英雄的真正品质。他的行动为每一名有良知的公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