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份泰安好人1990.png
赵婷婷
标题: 赵婷婷:尽责至善 不负光阴
简介:
报送: 东平县文明办
类型: 敬业奉献

人物故事: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2015年,22岁的赵婷婷一袭白衣,念着南丁格尔誓词,成了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卫生院一名护士。她深知,护士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肩负着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穿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掌握的精湛技术,消除病人的痛苦,用人间博大的情爱去温暖每位患者的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在护理岗位上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因为有了这份信仰,赵婷婷也获得了许多殊荣,2016年获得强党性、受教育、争先锋演讲比赛三等奖,护理技能比赛个人二等奖,2017年获珍爱生命、拥抱健康演讲比赛三等奖,并被评为全县“十佳护士”称号。

  “接一个患者、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交一个朋友”这是她刚踏上护理岗位时候,院领导对她的谆谆教导。3年的时间,她从一名普通护士成为了护士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又让她对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头戴燕尾帽,身穿白战衣,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每天,她都在辛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每天,她都把健康的希望向着患者心田播撒;每天,她都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记得有一次她值夜班,来了一位肠梗阻的老大爷,弯着腰痛苦的呻吟着,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不断落下。她立即和家属一起把老大爷扶到了床上。经询问才得知老大爷一连几天都没有大便,吃了药也没有见效。经过遵医嘱给予灌肠治疗还是不能自行解下大便,看着老大爷痛苦不堪的样子,她毫不犹豫地拿来手套,给老大爷抠出了大便。她抬起身来的时候,老人的眼泪已经淌满了两颊。那一刻,她从老人的眼神和话语中读出了一名护士的价值,也读出了护理工作平凡之中蕴含的伟大。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南丁格尔曾经说:“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去年我院来了一位70多岁的胃癌晚期的老大娘,入院时已是压疮3度,深可见骨,浑身散发着恶臭味,甚至其家人都远远避开不愿接近。而此时赵婷婷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她一次次地为老大娘翻身,一次次的擦背,发热时为老大娘物理降温,口渴了给她喂水。通过几天的精心照顾和护理,病情逐渐好转。当老大娘握着她的手时,虽然老大娘一句话也不说,但从老大娘的眼神中她看到了信任和依赖、看到了感谢和感激。

  医者仁心、视患如亲。作为护士长的赵婷婷经常想,谁家没有老人,谁人又不会生病。只有把病人当亲人,我们才能赢得病人的心;只有奉献出真心和真爱,我们才配得上“白衣天使”这个纯美的称号,才不会愧对医者仁心。她经常深入病房了解病情,不厌其烦地与患者沟通,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积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当轻轻地为病人一针穿刺成功时,每当积极配合医生抢救危重病人转危为安时,每当在巡视病房为露出脊背的病人轻轻掖好被子时,每当她的安慰和解释使病人脸上露出笑容时,她都会由衷对她的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感到神圣而伟大。因为她知道,她是一个与死神争夺生命的人、与病魔争夺健康的人、与痛苦争夺快乐的人,为患者减轻病痛是她义不容辞的使命。敬佑每一个生命,保障每一名患者健康,再苦再累再难,从医路上她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