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08.JPG
孔玉梅
标题: 既然牵了手,就要走一辈子
简介: 孔玉梅,女,1984年8月出生,东平县彭集陈流泽村村民。
报送: 东平县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从2007年到2017年,孔玉梅嫁给了郑善华已经整整十年。十年的时光,是一个女子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孔玉梅从懵懂单纯的少女成长为持家有道的妇人,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撑起了一片蓝天,为丈夫延续了8年的生命,她让这个家有了温暖,也让这个家有了安心的依靠和避风的港湾。

  2007年,老家在肥城的孔玉梅嫁给了相恋八年的郑善华,成为了彭集街道陈流泽村的一位新媳妇儿。婚姻是幸福的,丈夫高大帅气,公婆和善可亲,一家人和和睦睦,不久,孔玉梅生下儿子,更让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再添喜气。

  2009年,郑善华在下大雪的深夜驱车从泰安往家赶,因为路滑,车翻进了深沟,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被送进了急救室,那一年他们的孩子才一岁多。“在医院里抢救了六天,医生说他颈椎第3节第4节都断了,高位截瘫,手脚都没有知觉,和个植物人差不多,后来又在济南军区医院住了5个月,不过还好,人活着,活着就好。”孔玉梅笑笑。谈及郑善华现在的身体状况,孔玉梅说,“比之前好些了,能说话,一只胳膊能动动,其他的还是和原来一样。”

  “玉梅不容易,她一个人还得看孩子,还得照顾小华,当初,多少人劝她改嫁,这个妮子憨,死活不愿意。” 陈流泽村村支部书记陈树莲说,“小华是高位截瘫,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人,全是玉梅在伺候,虽说有老人,但总归还是自己作难不是。有段时间小华觉得拖累玉梅,就耍性子,照着她发脾气,想把她赶走,玉梅脾气好也不吱声儿。”

  “小华身体前两年还行,去年不太好。”陈书记说道,孔玉梅接过话去,“他一直发烧,去了好几趟医院,也查不出原因。”“是啊,县里、市里的医院都去了,就是发烧,吃药好了没几天又不行了,来回折腾没数了,也找不到病因,可花了不少钱,两三万得。”陈书记说。

  走进她家小院儿,晾绳上晒着半干的床单和衣衫,院子空地上堆着一小片未脱粒的玉米棒儿,那是孔玉梅在家门口空地上种下的庄稼。走进卧室,卧室狭小却很干净,放置着两张床,一张大床是他们的婚床,是孔玉梅和儿子睡觉的地方,另一张则是郑善华的,卧室里安放了两个小小的吊扇,正呼呼地扇着风。躺在小床上的郑善华笑着打着招呼,一旁的孔玉梅边帮他揉着胳膊边嗔怪着:“哪里都不能动了,就光个头能动,嘴能动,一天天里没个头儿,叨叨个不停。”

  看着他们两口子打嘴仗,心里泛着感动。久病床前无孝子,伺候久病少欢乐,更何况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在丈夫身边的孔玉梅脸上扬着笑,在孔玉梅身旁的郑善华笑眯眯地望着自己的媳妇儿,“看见外面的轮椅了吗,俺媳妇儿天天推我出去凉快去,透透气儿,光在这里躺着忒难受。”

  八年下来,手术、住院、护理已经将这个家的家底透支干净,久病床榻的郑善华身体大不如前,时时离不开人,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孔玉梅一直没有出去工作,每天待在家里伺候,生怕他身体再出毛病。至于家里的开支花销,一部分是地租,另一部分则是低保,再加上亲朋的帮持,勉强度日。

  八年时间,每天晚上十一二点睡觉,夜夜起床三四次为丈夫翻身、接大小便,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生火做饭、收拾家里、接送孩子,每天足不出户给丈夫端茶送水、按摩挠痒、陪他聊天,每天帮丈夫擦洗身子,更换干净衣衫和床褥,每天推着轮椅带丈夫溜达,看看外面的天空、街边的绿意新柳。

  每一年如此,每一月如此,每一天如此,没有节假日,只有无限期的循环往复,而这样的日子会继续延续,直到她头上的白发渐渐铺满,直到儿子渐渐成人,直到丈夫渐渐陪她变老。既然当初选择牵了手,以后的路我们是要一起走完的。这是孔玉梅单纯的初衷,却渗透着她对丈夫的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