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晓丽.JPG
岳晓丽
标题: 百善孝为先 尽显孝老情
简介: 岳晓丽,女,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东平县交通运输局。
报送: 东平县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岳晓丽,女,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东平县交通运输局。

  20多年来,岳晓丽默默地为“大家庭”任劳任怨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刚结婚时婆家非常困难,住房非常紧张,仅有大小三间破平房,她和公婆住在一起,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婚后几十年来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从没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她始终让老人的房间里保持着洁净舒适。

  近几年来,两位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都体弱多病,婆婆多年冠心病,最近又脑动脉硬化、小脑萎缩,患上老年痴呆症;公公长期老慢支,走一段路就呼呼大喘。由于丈夫只有兄弟俩人,哥嫂在外地无法照料老人,因而照顾婆婆的重任就落在了岳晓丽夫妇肩上。为方便照顾老人,她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这三年来婆婆已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每天换洗尿布,隔三、四天就要辅助老人方便,翻身子换被褥,帮婆婆洗脸、擦身、换衣服。一日三餐都由她来张罗,每餐都要亲自端到老人面前,甚至喂到老人口中。老人清醒时由丈夫抱到客厅沙发上坐一会,让她看看电视听听动静。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两年多,她坚持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有人曾经问她为什么对婆婆这么好,她只是笑着说:“谁都会老。孩子孝顺老人是应该的。”(推荐单位: 东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