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1寸照片.bmp
王艳
标题: 王艳:砥砺奋进 矢志攀登
简介: 王艳,女,42岁,中共党员,建行泰安市中支行营业室总经理。
报送: 岱岳区文明办
类型: 敬业奉献

人物故事:

  

  

 

  明人祁承濮写道:“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泰安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攀登代表着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十八盘精神的精髓,就在这“攀登”二字上,建行泰安市中支行营业室总经理王艳,正是十八盘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二十四年来,从默默无闻的临时工,到当选总行党代表;从一个人跑步冲刺,到带领营业室全员齐步前进,在自己人生的“十八盘”上,王艳从未停止攀登的脚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1993年,年仅18岁的王艳入职时名泰安郊区支行的中国建设银行泰安市中支行,成为建行无数青年员工中的普通一员。身份普通,心里那份不断努力、不断前进的劲头却不普通。入行伊始,王艳就树立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的工作信仰,为快速融入工作,她主动拜老员工为师,从业务操作的具体流程,到业务办理的服务细节,她一点点记、一点点学。为攻克点钞难关,她随身带着练功券,把工余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得空就练,以至纤细的手上结出一层层老茧。付出的汗水总有回报,勤恳的练习必结硕果,1997年,王艳获得建行泰安分行会计出纳比赛全能第一名和四个单项第一名;1998年,王艳再次获得建行泰安分行会计出纳比赛全能第一名;1999年,王艳获得建行山东省分行会计出纳比赛机器点钞第二名和扇面点钞第二名;2003年,王艳获得泰安分行柜面业务比赛扇面点钞第一名、机器点钞第一名;2005年,王艳荣获山东省银行系统技能比赛第三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做好自己领域内专家能手的同时,王艳积极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她认为自己理论方面不够扎实,于是努力学习、充分准备,考取了金融理财师资格证书;她深感营销是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于是学习营销、实践营销,策划并成功组织了多次经典营销案例。在建行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王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成长着。荣誉是对成长最好的褒奖,2004年至2009年,王艳连续六年被评为泰安分行“优秀行员”;2005年至2010年,王艳连续六年获得省分行“五星级柜员”荣誉称号;2008年,王艳被泰安市政府授予“泰安市劳动模范”和“泰安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王艳被泰安分行评为“年度合规标兵”;2011年至2012年,王艳被评为泰安分行“会计核算标兵”;2012年,王艳被评为山东省分行“百佳服务明星”。

  “我只不过是无数建行员工中的普通一员。”王艳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对于收获的荣誉奖项,她感慨道:“我只是在做一名建行员工该做的事,建行给予了我太多,为建行奉献青春,我无怨无悔”。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2013年,王艳调任市中支行营业室经理,从一名优秀的员工转身为一名优秀的网点负责人,王艳虽知困难,却并不畏惧,这其中的缘由,仍是“攀登”二字。彼时市中支行乔迁新址,又恰逢代工单位山东省医药技师学院办理省财政统发工资新开户业务,各项工作繁多琐碎,且时间紧、任务重。为圆满做好工作,王艳每日加班加点,整理档案、核对数据、系统录入……,忙到十二点成为常态。经过十几天的赶抢进度,营业室顺利完成代发业务。王艳深知,做一个好兵和做一个好的领头人截然不同,为此,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学习先进理论知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团结、呵护员工,带领营业室跑步向前。2013年,王艳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作为网点负责人,王艳对团队的力量深有体会。她明白,如果把网点发展水平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那么网点人员的凝聚力则是那大树埋在地下的根系,凝聚力强了,大树根系发达,树冠自然茂密旺盛,凝聚力弱了,大树的根系就烂了,树冠自然无法生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王艳始终把团队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在市中支行营业室营造一种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团结友爱的家园文化氛围。工作中,她严格要求,纪律严明,奖罚清楚;生活上,她关心关爱员工,从细处入手,对员工急、难、病需求,全力帮助解决;面对成绩,她总是说这是大家的功劳;面对困难,她总是第一个迎身而上,说这是自己的职责。

  三月初,为解决营业室分期业务不强的问题,王艳针对周边社区、市场、汽车4S店、装修公司等进行实地考察,细致分析客户群体需求,组织集体讨论营销策略,并挑选业务素质高、营销能力强的骨干员工组建专业营销团队,截至目前,营业室专项分期业务稳居分行前列。九月底,王艳积极贯彻分行“秋收之战”工作部署,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在她的带动下,营业室全员行动,展现出团结一致求发展的良好精神面貌,每个人都为了营业室的荣誉而战,每个人都顽强拼搏、敢于担当,最终,营业室九月底时点存款达到6700余万元,超额185%完成支行预定任务。

  2017年,王艳当选总行党代表,与全国各地的代表一起,聆听了总行领导的教诲,学习了各地建行的先进工作经验,树立了对建行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满载总行领导嘱托回到泰安分行后,王艳兴奋的对同事说:“我坚信,建行转型目标一定能达成,建行的未来一定是辉煌壮丽的,我愿意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