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C62O~JRV7K]8HUV0ZBT.png
尹承岩
标题: 尹承岩: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
简介: 尹承岩,男,195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高新区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
报送: 肥城市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这是老舍先生在《我的母亲》中写到的一段话,这与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的形象是何等相似。他叫尹承岩,是蒋庄社区退休支书,母亲已有104岁的高龄,而他也年逾古稀,个头不高、身形并不强壮的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个温暖的“孝”字,给了自己的母亲一个最温暖安稳的晚年,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社区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来到尹承岩家恰逢清晨,记者看到他正在帮母亲整理衣物。“每天早上都鼓励母亲自己穿衣,穿衣的过程就当锻炼了。”今年65岁的尹承岩经常把“在家孝父母,强似远烧香”这句话挂在嘴边,记者看他熟练的给老人梳头、穿鞋,再把她扶到椅子上坐好,打开电暖气……再将做好的早饭端过来。“母亲喜欢吃面条,我每天都给他做好手工面,为了让母亲吃上水果,我就把苹果煮烂以后喂给她。”一言一行中,流露着无限的宠溺。

  尹承岩今年65岁,身患20多年糖尿病及并发症、心脏病、风湿性膝盖变形等病,02年由于身体的原因,退休在家。本想着退休后能在家养养身体,颐养天年,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没成想,那年86岁原本身体硬朗的老母亲,眼睛却出现了问题。“86岁那一年,老人年龄偏大了,两个眼睛突然得了白内障,看不清了。我们带着她去医院做白内障手术,老人不愿意做,医生也不敢给做,因为年龄偏大,手术不成功怕身体受到损失。通过我多次做工作,多次找专家,和做我娘的工作,告诉她做了白内障手术有什么好处,通过几次说服了她。又没少给大夫讲了情,就算做不好也没有医院的责任。”一心想母亲眼睛好起来的尹承岩向医生写了保证书,他的举动感动了主治医师,通过的精心准备,白内障手术做的非常成功,老母亲也喜笑颜开,通过白内障手术生活都能自理了,现在可以看着表睡觉,看着表起床。据主刀医生说,这也是全省白内障手术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

  这次喜悦没能多延续几年,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母亲90岁那年,有一次独自在家,不慎滑倒摔断了右胯骨,只能躺在床上,照顾的任务就落到了尹承岩的身上。一年多的时间,尹承岩坚持给母亲端屎、端尿、擦拭身体,照顾的母亲无微不至,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使老人家身体很快得到恢复,一年后能下地走路了。由于老母亲年龄偏大,90岁那年又歪倒,摔断了左臂,老人家生活不能自理。他把老母亲伺候得舒舒服服,开开心心,老人想吃啥就弄啥,从不嫌麻烦,一直到老母亲身体完全恢复。尹承岩对记者说,伺候是应该的,是他本能,是亲情,是反哺之情,也是对老人的义务。

  如今,在尹承岩无微不至的精心护理下,已经104岁的老母亲衣、食、住、行样样井井有条,日常生活起居基本能够自理。虽属人间长情,但也难能可贵。邻里之间也是连连称赞,把他当成榜样。“提起我们村里的老书记尹承岩来,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儿子,他的事迹大家也都耳熟能详。老人现在104岁了,他每天给她梳头,洗脸,端饭,喂药,照顾的很好,受到群众表扬,也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尊老敬老的好榜样。”邻居尹翠红夸赞道。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都蕴含着大道理,尹承岩用他的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