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刚.jpg
马善刚
标题: 马善刚:拾金不昧的好党员
简介: 马善刚,男,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岱岳区道朗镇李马沟村村主任。
报送: 岱岳区文明办
类型: 诚实守信

人物故事:

  
  
  
   马善刚于2004年任职村干部,工作上兢兢业业,事事为老百姓争取最大的利益,生活中他热心肠爱帮助人,村里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积极主动的给予帮助;逢年过节他会去村里孤寡老人家里坐坐,送去慰问物品陪老人说说话,提起他全村人都会竖大拇指称赞。2016年初,在他身上发生的一件事更是感动了每一位村民,并在全镇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2016年1月25日中午,马善刚像往常一样工作结束后回家,途中在泰肥一级路上,偶然发现一个男士钱包,随即停下车捡起来,前后不见有人路过,想着肯定是有人遗失的,打开一看里面有4000余元现金、数张银行卡、名片、身份证等物品。马善刚心急如焚,他想:“这临近年关,丢失这些证件和钱得有多着急啊,这身份证地址还是外地的,失主肯定会回来寻找!”于是,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冬里,他静静地站在原地等候失主。凛冽的寒风刮得脸颊生疼,不一会儿手脚就都冻僵了,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依然不见有人来。他开始仔细查看钱包里面的名片,拿出手机按照名片的号码一一拨打过去,希望这些线索联系到失主。冻僵的手指已经没有了知觉,终于第四通电话有了线索,对方是从事水电行业的李师傅,听说此事后,他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找到了失主王先生。这时,马善刚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几个小时后,家住济南市平阴县的王先生驾车来到李马沟村委认领失物,见到马善刚他激动不已,连声道谢,当场要拿出部分现金表示感谢,却被马善刚婉言拒绝了,他说:“这本来就是我应尽的义务,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而已。”几句朴实无华的话,充分体现了马善刚这位老党员高尚的道德品行。一旁的朋友拿起手机悄悄地拍下了这一温暖而感动的时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对于身为党员干部的马善刚来说,拾金不昧也许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件小事了,但却让我们倍感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传递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