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png
李滨生
标题: 家庭重担挑在肩,孝老爱亲人人赞
简介: 李滨生,男,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二中队队员。
报送: 东平县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百善孝为先,这是人间真情的永恒旋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唐代诗人孟郊更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名句。李滨生,男,中共党员,东平县城管执法局的一位普通协管,以退伍军人身份回到家乡,以一人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替父尽孝 当奶奶的贴心“保姆”

  2008年服兵役期间,父亲因病去世,从此,他与母亲相依为命。2009年初复员回到东平老家,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县城管执法局,成了一名协管员,并在县城安了家。工资不高,三口之家还能过的去。09年春季回家过年,看到80多岁身体多病不能自理的奶奶,他没有顾及和妻子商量突然决定要接奶奶去县城一起生活。懂事的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立马演起了“夫唱妇随”随和着说:奶奶跟我们去县城吧,那里看病方便,环境好,我们也方便孝敬您老。“妻子的所做让李滨生感激不尽。当时,李滨生领着800块钱的工资,妻子没有工作,户口都在县城,妻子在赡养奶奶这件事上没有任何抱怨,自己默默的打起了生活的“小算盘”,到娘家去拿些面粉、糊都,还试探着商量让李滨生去天津打工。李滨生也曾有过要出去打工的想法,但是一想到要失去自己心爱的工作,不能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女儿,觉得妻子一人照顾家庭太辛苦。于是他选择了晚上十一点后“睡宾馆”替好友家宾馆看店的保安工作,这样即不耽误上班又能增加收入,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20165月的一天,91岁的奶奶突然腿脚不听使唤,瘫痪在床。李滨生要带着奶奶去医院看病,但奶奶坚持不去,一直哭着说“阎王爷快把俺带走吧,别拖累我孙子了”。他知道奶奶怕花钱,就一路安慰他,把奶奶“骗”到了医院,奶奶看到孙子如此的孝顺,也就没有再拒绝。经过检查,得知是由于小脑萎缩引起的无法行走,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家进行康复训练,不然就可能永远躺在床上。李滨生把奶奶接回家后,就立马出门买了一副拐棍,扶着奶奶练习走路,并且不断叮嘱妻子一定要让奶奶多走多练,在夫妻俩的细心照顾和精神鼓励下,一个月后,奶奶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看着奶奶一天一天的“成长”,他觉得自己十年青春没有白付。

  真情演绎“女婿何止半个儿”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夏天,悲剧降临在这个家庭,岳父被查出是食道癌晚期,李滨生主动提出,将岳父岳母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方便照顾。2014年,岳父病重卧床不起,晚上他不去宾馆值班时就睡在岳父旁边,端屎端尿、喂饭、擦洗身子、洗衣服。有时候岳父一晚上要醒56次,只要他喊一声“滨生”,他就会立即起身护理。整整两年,李滨生毫无怨言,真正印证了“女婿何止半个儿”!

  2013年,随着女儿年龄变大开始懂事,妻子为了补贴家用,在西华联附近做起了卖馒头的小本生意,虽然收入不多,但至少可以让这个大家庭在饮食上不那么拮据。2017年年初,全县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全面启动,沿街临时搭建成为“首当其冲”,为支持丈夫的工作,李滨生的妻子主动带头拆除了小棚子,不过这也意味着他们又失去了一份收入来源。年底,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可越是在这用人的关键时期,岳母在医院下楼时不小心在台阶上摔倒,导致粉碎性骨折,家里老大上学又需要人做饭和接送,李滨生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然而,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男人。看着剖腹产后不能立即行动的妻子和躺在病床上的岳母,李滨生咬紧牙关,毫不犹豫地挑起了照顾两人的重担,在妻子和岳母两个病房里来回跑。

  为了安心照顾妻子和岳母,他选择辞掉了宾馆的兼职,专心照顾妻子和岳母。他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帮妻子和岳母洗漱完毕,就立马回家做好可口的早餐。剖腹产之后的妻子24小时不能动弹,极易引发下肢栓塞,李滨生就定时帮她按摩双腿,保持血液流通,端屎端尿更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妻子这边忙完,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岳母的病房,给岳母送早餐,趁着岳母吃着早饭,他又赶紧帮忙把衣服洗出来。忙完妻子,忙完岳母,李滨生又匆匆赶到单位。终于定下神来坐到椅子上,才想起自己也没有吃早饭。李滨生一天天从早忙到晚,妻子看着他疲惫的身影非常心疼。每到半夜,妻子就偷偷的掉眼泪,好在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和照料,岳母的身体终于逐渐好转,妻子也顺利出院,看着一家老小脸上洋溢的笑容,李滨生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个善良、坚强、乐观的男人,他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真情,用担当与付出挑起家的重担,用真情与责任演绎爱的传奇。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什么都扛得住。”李滨生的话简单而质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