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芳.jpg
高国芳
标题: 高国芳:用行动谱写孝老爱亲之歌
简介: 高国芳,女, 1983年8月出生, 宁阳县葛石镇山前村村民。
报送: 宁阳县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高国芳,, 19838月出生, 宁阳县葛石镇山前村村民。

   80后”好媳妇高国芳,把“孝”字藏在心底,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二叔和年迈的婆婆,用行动默默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之歌。

  2006年,23岁的高国芳与同在纸箱厂打工的葛石镇山前村青年杨龙相识相恋。杨龙家境贫寒,兄弟二人只有四间旧瓦房,但是高国芳没有抱怨,她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肯吃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

  当时,高国芳家7亩多地全部在山上,山高坡陡,农忙的时候要靠牛车运送物资。由于婆婆年事已高,为了照顾家庭,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了让丈夫在外面安心工作,她起早贪黑,在家里默默地承担下全部的家务和农活,对老人和孩子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婆婆年纪大,行动不方便,平日里除了偶尔照看孩子,高国芳什么活都抢在前头,生怕累着老人。

  丈夫的二叔患精神疾病多年,生活难以自理。有一天,高国芳把丈夫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叔叔是咱们的长辈,看到他这个样子我们心里也不好受,做小辈的应该尽到义务。”最后夫妻俩决定把二叔接过来同吃同住。在高国芳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每天吃上了热饭,穿上了干净衣裳。2017年二叔确诊肺癌晚期,虽然夫妻二人无微不至地照料,但还是由于病情恶化去世了。二叔因为精神疾病一生未婚,高国芳与丈夫尽了子女的义务,给二叔办了丧事。

  高国芳不仅是种田能手,还颇有经济头脑。近几年,她利用自家庭院搞起了养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家庭的幸福。日子渐渐好起来,高国芳和丈夫终于攒钱盖起了一处新宅院。正当小两口为住上新房高兴时,高国芳又有了心事:丈夫杨龙身为长子,父亲早逝,眼看小弟已二十出头,到了成家的年龄,这个时候当哥嫂的不能自私。她毅然决定让婆婆和弟弟住进新房,自己又回到原来的旧屋,继续那份执着和付出……

  说起自己的好妻子,丈夫杨龙有些激动:“俺对象为了两个有年纪的,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心里觉着挺对不住他的。”高国芳的辛勤付出,邻居们都看在眼里,言语中充满对这位年轻人的钦佩之情:“国芳进了门以后,对待她婆婆、叔公公很孝顺,吃上、用上老人没受过一点难为,俺街上邻居都夸奖,真是个好媳妇!”

  “孝敬父母照顾好一家人,我觉得这些都是当媳妇的应该做的,只要有年纪的能生活的幸福,就是苦点、累点,我心里也高兴。”当说起这一切时,高国芳显得又是那样自然,那样简单,那样幸福……

  高国芳家曾获全国“最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泰安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