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证件照(市法院).jpg
王华
标题: 王华事迹材料
简介: 王华,女,中共党员,1974年6月出生,现任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报送: 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类型: 敬业奉献

人物故事:

  

  

  王华,女,中共党员,19746月出生,现任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在工作中,王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近年来,共审查立案各类案件10000余件,办理管辖权、民商事案件等各类案件1100余件,其中调解400余件,接待当事人法律咨询30000余人次,实现了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事们的赞许和当事人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三零竞赛优秀法官泰安市优秀青年泰安市服务先锋、荣记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一、顺应立案改革形势,不断开拓创新

  二十多年来,王华同志经历了从传统立案审查工作,到诉讼服务中心管理,到打造审前调解+简案快审团队等改革过程。随着角色发生了转变。为了跟上形势发展需要,她刻苦钻研本职工作,认真学习有关立案、民商事方面的法律法规,研析典型案例,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在担任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她开动脑筋,推出各项便民服务举措,通过积极与司法局联系,在中心设立了联合援助中心。与同事们深入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健全以触摸屏和互联网查询为主要途径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办案进度。同时,王华积极推动将依法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通过互联网、中心司法公开服务平台公示,当事人能够即时查询、下载和打印。在担任员额法官后,主动向有丰富审判和工作经验的领导、老法官学习,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不断提高办案技巧。

  二、立足能动司法,提高办案效率

  在办案中,王华努力想当事人所想,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一是努力压缩办案时间。只要案件事实清楚,就及时依法裁定,绝不拖泥带水。她时刻提醒自己今日事今日毕,即使有复杂情况没有处理完毕,她也会加班加点,尽快结案。二是坚持贯彻调解优先原则。本着调解理念,在立案、管辖、审理等每一阶段都主动寻找和创造和解因素,帮助当事人消除对抗情绪,实现和解。她特别注重学习总结调解的策略和技巧,针对不同的案件、不同的当事人,适用情理结合、法理结合、背靠背、第三人介入、冷处理等方法,成功调解了大量案件。当事人亲切称赞王法官的法庭是和谐的法庭在办理泰安某公司与几十名业主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中,她主动与业主、开发商的律师互加微信多次磋商,耐心做释法析理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合理维权,促使双方互谅互让,最终握手言和。开发商一次性将200余万元赔付款过付到位。

  三、坚持服务为民,真心换真情

  立案大厅是法院的一个形象窗口,每天要接待无数的当事人,王华时刻铭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热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耐心解答每一位来访群众。有当事人提交文书格式不对的,她就当场指导他们改正。来申请对生效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申请强制执行的当事人中,大多是被害人的家属,生活贫困,没钱请律师,也不懂法律,常常只拿判决书就来要求立案,王华很体谅他们的难处,经常指导他们去写,有一些人还是不明白,她就干脆当场替他们写,让他们签名、摁手印。

  真心换真情,王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让众多的当事人感受到人民法官的热情公平、公正,真正感受到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法官是人民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