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917150117.jpg
贾凤美
标题: 贾凤美事迹
简介: 贾凤美,女,1954年9月出生,泰山区财源街道铁路新村社区居民。
报送: 泰山区文明办
类型: 孝老爱亲

人物故事:

贾凤美(右一)
  

  贾凤美,女,19549月出生,泰山区财源街道铁路新村社区居民。她的事迹被大家拍手称赞。她有着一颗纯美的孝心,高尚的思想品质。

  1977年贾凤美与石路生大叔结婚,也是从这一年起,她与婆婆文宝兰的“母女情缘”悄然生根。她在婆婆眼里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在妯娌间是一位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大嫂;在儿孙眼里是慈颜暖语的和善长辈;在邻居眼中她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贾凤美的家庭和睦幸福,先后她个人被评为社区好媳妇,家庭被评为社区五好家庭,去年被评为了市级最美孝德家庭。

  贾凤美和丈夫石路生与婆婆同住已经40年了,与老人朝夕相处,没红过一次脸,更没让老人受过一次气。婆婆身体不好,又爱干净,平时洗洗涮涮的活几乎都是她来做。小辈儿子儿媳工作忙,丈夫半身不遂,两个妹妹都不在老人身边,照顾婆婆的重担自然落在了贾凤美的肩上。婆婆患有心脏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贾凤美无微不至的陪着老人,心平气和的安慰老人,想办法逗老人开心。一年冬天,婆婆心脏病手术,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尿憋的不行,身边只有贾凤美照顾她,老人不好意思开口,一脸的痛苦,细心的贾凤美见状立刻端起尿盆给婆婆接小便。为了减轻老人的病情日夜陪伴按时喂饭喂药,根据老人的口味调剂者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老人感动的热泪直流。经过半年多的悉心照顾,老人的身体日渐好转。如今老人身体硬朗了,精神矍铄,没事下下棋,打打牌,跟老邻居们闲话家常。

  去年老人觉得眼睛看东西模糊不清,检查后是因为白内障影响视力。老人觉得年龄大了,又不出门,看不清也无妨,做手术花钱,这样就行。贾凤美认为老人年龄大了更应该生活的舒服方便,不能因为怕麻烦怕花钱不去做手术,耐心的对老人讲白内障手术的好处。消除老人对手术的害怕心理,让全家人劝老人及时手术。经过一家人的动员老人在10月份做了切除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清晰多了,生活非常方便。老人更愿意出门交往锻炼了,眼神好了,身体也灵活了。老人逢人就夸“我儿有福气,我更有福气,多了个好闺女比亲生的还要亲,我这舒心的日子活到100岁都不嫌多。”这一切都归功于贾凤美的无私付出,贾凤美就是这样传承着这个优秀的民族传统,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如今,婆婆已82岁高龄,由于她的悉心关爱,老人对晚年充满更多的期望。

  贾凤美现在也已经63岁了,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女、外甥这些小辈们都以她为榜样。虽然四世同堂, 家庭中却很少出现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家风,一家人和乐融融。

  贾凤美的数十年孝敬婆婆,精心照顾老人,同时把家里安排的的井井有条,照顾好行动不便的丈夫,帮小辈照顾孩子。她所做的这些得到广大居民们的的认可和尊重,也在社区道德建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铁路新村社区推荐她参加最美孝德家庭评选,获得了2016年市最美孝德家庭。这项荣誉对于贾凤美是认可也是责任,她在接过荣誉证书时高兴的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会尽自己所能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小辈孩子们、搞好邻里关系、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朴实无华的语言,勤勤恳恳付出,这就是贾凤美,社区的道德风向标。

  贾凤美在家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在外是好邻居。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治家、教子有方,邻里和谐,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特有的淳朴和善良。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贾凤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她展现了一位平凡家庭妇女淳朴真诚又高尚的情怀,她像一股清流净化着社会的风气,更像是一个传承者,续写着中华民族传统孝德的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