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红证件照.jpg
刘建红
标题: 刘建红:用诚信守护的甜蜜事业
简介: 刘建红,男,1973年11月出生,山东蜂业协会副会长、泰安蜂业协会会长。
报送: 泰安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类型: 诚实守信

人物故事:

从事养蜂事业近30年,他用自己的诚实守信守护着蜂蜜行业的“本”和“真”,他带领协会生产的洋槐蜂蜜和枣花蜂蜜多次获得山东省畜牧博览会的金奖和银奖,蜂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蜂业特殊贡献人物”“全省2018年度高级养蜂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用良心维护每一滴蜂蜜

刘建红常说:“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蜂蜜事业是一个甜蜜的事业,生产经营蜂蜜一定要有道德和良心,心怀敬畏之心,时刻为消费者健康着想、为行业持续发展着想,坚决把好产品质量关。他从业30年来,一直严格把控蜂蜜质量,做到无药残、无抗生素,确保不掺一滴水、不加任何添加剂,他在担任肥城市蜂业协会会长和泰安蜂业协会会长期间,也将自己的诚信理念推广到整个协会。在他的带动下,现在诚信蜂蜜已成为泰安市蜂业协会会员共同遵守的行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理念。目前,泰安蜂业协会生产的蜂蜜标准高、质量好,产品已达到欧美标准,成为安徽蜜之源出口蜂蜜的重要蜜源基地。

用诚信守护一个行业

市场上的蜂蜜品牌多样,良莠不齐,多年来的加糖蜂蜜,让老百姓对我们的甜蜜事业失去了信心。“就算一杯纯正的蜂蜜放在人们面前,往往也会让人对蜂蜜的质量产生各种怀疑。”刘建红说:“我要做的就是,重铸老百姓对我们甜蜜事业的信心,打造我们蜂蜜行业的良心品牌。”多年以来,刘建红一直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宁愿自己亏损,也不能砸掉牌子。2009年,由于市场原因,进价1.1万元每吨的蜂蜜售价只有6200元每吨,加上运输、储存等费用,亏损了近一半。为了减少损失,有些蜂农动了歪心思,掺了假蜂蜜。“我们从蜂农手里收了2400斤质量不达标的蜂蜜,大家都劝刘会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硬生生地将这价值一万多元的蜂蜜全部倒掉。”货车司机李波说,“受这次亏损影响,他一下欠40多万元外债。”

“人之所助者,信也。”这件事情让潍坊新潍蜂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冯继让很受感动,也坚定了与刘建红长期合作的信心,并立即决定提前预支10万元的蜂蜜款,帮助他渡过眼前的难关。诚信蜂蜜不单单换来的是效益,更是换来了人心。此后,刘建红的名声在圈里越来越响,冯继让赞叹道:“现在刘建红就是我们行业诚信的代名词,只要是泰安蜂业协会的蜂蜜,我们是一万个放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更好的宣传诚信蜂蜜、打造放心品牌,泰安蜂业协会在刘建红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由起初的50户蜂农发展至如今的585户,由7000箱蜂发展到如今的7万多箱,增长了十多倍。同时,在刘建红带领下,协会建立起了有机蜂蜜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从营业执照、注册商标、养殖规模、生产原料追溯和产品销售档案以及行业获奖证书等方面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已有140多户获得有机蜂蜜生产资格。刘建红通过积极争取良种补贴以及免费赠送蜂箱、为果农免费授粉、优先回收蜂蜜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养蜂业健康发展,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蜂蜜产品的同时,也增加了蜂农的收入。

“小蜜蜂”勇担社会责任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虽然没有任何扶贫任务,但我却一直在想着怎么给身边的乡里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凭借着对扶贫事业的这种热情,刘建红的诚信蜂蜜与养蜂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提高经济收入,他自己策划养蜂扶贫产业项目,主动联系贫困户,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蜂箱、优质蜂王及相关科技书籍,定期为养蜂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考虑到贫困户收入低又不稳定的实际,还免费为贫困蜂农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累计1600余人次,让贫困户在养蜂脱贫的道路上多了一份保障,先后带领21户贫苦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自2014年至今,已免费为扶贫户提供:新蜂箱15000套,科技书籍3200余册,优质蜂王30000余只,总价值近百万元。2020年5月,受泰安市对口帮扶贫困县--重庆市巫溪县邀请,对当地67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通过技术培训、产业帮扶、捐赠蜂箱等方式,真正实现“东西协作,共同脱贫”。此外,新冠疫情期间,刘建红带头投身抗击新冠疫情防,捐款捐物总价值共计5万多元。刘建红在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去回馈社会,将感恩社会的初心永远地传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