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照片-王梦涵.jpg
王梦涵
标题: 小小星辰,璀璨绽放
简介:
报送: 肥城市老城街道中心小学

人物故事:

 

王梦涵,肥城市老城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学习委员兼中队长,是一名全面发展、表现出色的优秀学生。自一年级开始,每学年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2018年获得肥城市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2019年获得肥城市优秀学生称号。她阳光开朗、学习刻苦、尽职尽责、懂事孝顺,是老师的好帮手,家长的好孩子,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一、勤思敏行,全面发展

1.勤奋学习,知行合一。王梦涵深知自我价值的实现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所以,在学习上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总结,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处处争先,时时自律。她不仅在班级中成绩遥遥领先,还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作为学习委员,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同学们心中的标杆和灯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做书呆子,是她自己的信条。平时在掌握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她更注重技能和习惯的养成。探索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寻找身边的科学道理,创编语文故事和诗歌,都是她的“日常工作”。在别人看来繁琐的事,她总是乐此不疲,在各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肥城市举办的“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泰安市小学数学建模能力展示活动三等奖,学校高年级组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肥城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9获得肥城市优秀学生称号。

2.琴棋书画,全面发展。她是家长们眼中“别人家的孩子”,琴棋书画,多才多艺,奖状贴满墙壁。每当课余时间,她都会端坐书桌前,坚持练习毛笔字,或娟秀或苍劲的字体助她斩获了书法方面的多个奖项。她从小喜爱绘画,无论是简笔画、水彩画还是国画,都难不倒她。她更热爱音乐,经常在校外文艺汇演中展露“吉他少年”的风采。她还热爱体育运动,多次参加校级运动会短跑项目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张书桌、一摞宣纸、一把吉他、一盒水彩,成就青春最美的样子。

二、慎独崇德,心系祖国

1.关爱家人,敬重长辈。她勤劳孝顺,在家里,总会抢着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课余时间她会陪自己的妹妹读书学习。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给奶奶按摩,深得家人喜爱。她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到大街小巷捡拾垃圾,不让垃圾落地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2.居家抗疫,做好本职。2020年由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开启,将平常的生活搅乱重组。同学们居家隔离,线上学习,对每个人的考验仍然严峻。她以身作则,每天认真守候每一场直播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还针对不懂的问题与老师探讨交流。利用课余时间组建学习小组,辅助老师做好班级其他同学学习的监督,还经常开展小组活动,帮助组员寻求合适的学习方法。她总说:“我忘不了我身上的小小责任”。无论什么境况下,她始终是那个有担当的少年。

3.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在整个疫情期间,她践行足不出户的抗疫政策,做好居家消毒,不为国家增添负担,还将疫情信息和防护举措及时告知家人朋友,号召大家一起共抗新冠。她还主动加入社区宣传工作,做好消毒演示和指导。冬日的寒冷中,虽然没人看到她额上细小的汗珠,但她隐藏在大大口罩后的欣慰的笑容依然穿透人心,带来温暖。

除此之外,她发挥创造能力,绘制抗疫漫画,给奋战在一线上的白衣天使写满一张又一张的书信。每次看新闻她都泪流满面,并在心里默默许下为祖国做贡献的心愿。她坚定地写下抗疫小诗,为医护人员送去最暖的祝福:

背影

厚重的防护服,

遮不住你的容颜闪光;

深深的勒痕,

挡不了你的决心依旧;

挥手告别,仗剑湖北,

那背影毅然、伟岸。

为你点一盏灯,

留存——

等待的目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自她诵读这句话开始,就已经印刻在她的心里,并且以此为基准时刻要求自己,小小的身躯迸发出无限的活力,就像一粒小小星辰,光芒虽小,依然璀璨绽放。